Wednesday, February 29, 2012

自2007年买入PADINI 7052

2007 年6月,买入少量PADINI 股份,当时每股值RM4.38。原因无他,只是刚出来社会工作的我负担得起PADINI的衣服,且其外观新潮,又可在各大购物中心购得。

现今2012 年2月,股票在经历了2次share split 后,我的总投资额升值了242% (股价+已得到的dividend),可说是我portfolio 里最赚钱的couter。


PADINI 以售卖成衣为主,旗下的服饰品牌众多,包括SEED, PDI, MIKI, VINCCI, BRANDS OUTLET等。PADINI 以发展CONCEPT STORE 为主,减少设立厂房和库存的需要,货品都是在中国现订现做,自己只负责设计和销售的工作,这样便可达到价廉物美且快速生产的目的。服装这个货品本来就是以潮流领先,说明究底是因为现代人怕撞衣难为情,所以太多的库存反而造成负累;因此PADIINI的策略正确,一个设计可以少量生产,推至各地旗舰店分发,售完后又可以马上推出下一批;一旦无法售罄便主办促销活动,高达70%的折扣,深获国人和旅客的喜爱。

我对PADINI 的隐忧是他无法提供更高素质且创新的服饰。对于普通服饰可以交以中国代工便可满足需求,但一旦以其对手如NIKE,UNIQLO相比,它无法更上一层楼研发独特的技术。长久下去,可能会落得今天香港ESPRIT 的下场。

换句话说,如首相纳吉所说,PADINI将陷入和其他国人一样的中等收入陷阱。

但是短期来说,PADINI 的模式还是有其优势,尤其针对大多数的中下阶层收入族群和周边区域的发展中国家。

对我个人来说,我光顾PADIINI 商店的次数已逐渐减少。要买西装的话,我都是在年尾时期订购廉价机票到香港去购物顺便旅行;同样的G2000品牌,香港却比马来西亚便宜100%以上;而周边的朋友也都爱上uniqlo 品牌的质地或倾向于上网订购更多款式选择的台湾/韩国风衣饰。

的确,成衣业是个竞争性很大的行业。PADINI 如果无法向上发展(科技),便须迅速向横(区域)扩展。无论如何,我还是认为以产品为主的向上发展终始是王道,这也是为什么NIKE 比ESPRIT 更不容易被打败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